乌鲁木齐拼团购房221群(8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2人申请入群

乌鲁木齐从都市公交迈向公交都市

发布时间: 2019-08-19 13:16:30

来源: 乌鲁木齐凤凰网

分类: 业界访谈

6297次浏览


8月19日起,乌鲁木齐创建国家“公交都市”建设示范城市验收工作正式启动。这也是自2012年我市入选成为国家“公交都市”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,对首府践行“公交优先”理念的一次全面检验。

“公交都市”是指公共交通服务与城市形态和谐发展的区域,倡导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,强调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、环境、结构功能、空间布局默契协调、共存共促。应当说,“公交都市”是一种受资源、环境、安全等条件约束下的最佳城市建设形态,是一种综合效率和社会环境效益俱佳的城市发展模式。

为了实现这个目标,乌鲁木齐始终坚持“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”的理念,以民生需求为导向,全力推进“公交都市”建设示范工程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,从交通引领、交通供给、服务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、多措并举。努力把建设“都市公交”向建设“公交都市”转变。

转变并非易事。2015年,乌鲁木齐的机动车保有量才刚刚突破80万辆大关,可如今已接近120万辆。私家车持续增加,道路资源日益紧张,公共交通如何发展?城市规模在扩大,城市建筑在增加,市民出行距离在延长,如何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?这些问题,成为影响首府“公交都市”建设的“拦路虎”。

公共交通看似“事小”,却关系人民群众每天的出行需求,是市民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利益问题。为此,乌鲁木齐一直在努力。

不断促进交通引领。从第一条环形快速路的建设,到如今,首府以“三环十五射”为核心的多层次道路交通体系,综合交通枢纽型、功能性、网络化的架构逐步完善,首府用了15年的时间。不仅如此,为进一步发挥交通引导作用,乌鲁木齐近年来不断通过打通交通节点、疏通城市“毛细血管”等具体举措,不断加大通道建设力度,提升交通效率。

着力增加交通供给。今年五一期间,在市区开通旅游线路,串起了大巴扎、博物馆、植物园以及馕文化产业园、红山公园、人民公园等市区内的人流量较大、景区景点较集中的站点,既减少了群众出行换乘的不便,也起到了很好的绿色出行引导作用。这只是首府增加公共交通供给的一个方面。目前,首府已开通公交线路211条,运营车辆4382辆,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。

持续改善服务管理。从架桥修路提高通行率,到打通断头路、丁字路疏通道路毛细血管,从开通BRT到优化公交线路,从鼓励绿色出行到整治乱停乱放,从增开景区直通车到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,从编制城市交通拥堵整治三年行动方案,到畅通工程的持续推进,每一项具体举措背后,都体现出现代化城市交通治理的清晰思路。特别是近年来,我市持续将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作为重点工作,延伸工程、畅通工程、泊位工程,都将鼓励发展公共交通作为重要的出发点。从小从细,从实从全,为打造“公交都市”精心设计。

公交优先,是实现“公交都市”的一个重要前提。而建设“公交都市”的实质要义,还是百姓优先、民生优先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,是转变发展方式、促进社会和谐、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,也关乎百姓幸福感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。建设“公交都市”,是我们最美的期待,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。


责任编辑: linsenfe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